欢迎关注内蒙古文化产业网站!
数字娱乐文化产业2017年消费规模超过5000亿元
───
2018-09-03 10:14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打印    

日前,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承办,杭州电子商务协会、盘古智库协办的2018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及数字娱乐文化产业企业的代表纷纷深入探讨了数字娱乐文化产业发展及出海前景。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数字娱乐文化消费规模超过5000亿元,并且每年还在持续攀升,视频市场规模超过100亿美元大关,阅读市场较2013年同比增长126%。目前,全球数字娱乐文化产业则已经达到了数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中国文化创新产业也呈现出新技术引领、生态化运营、产业化发展新动向。随着海外市场内容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中国原创内容正通过数字渠道在海外获得越来越多的用户。“特别是在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拉美等地区,虽然移动用户数量连年攀升,但是数字产业相对滞后,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盘石RockyMobi海外市场总监姜俊渭分析说。

  当前,全球移动用户付费意识正在逐步确立,这为中国数字娱乐文化产业在海外的发展带来相对稳固且不断上升的市场。国家“一带一路”官网运行处处长王璟璇认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为中国技术产品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和地区能够迅速落地,中国数字娱乐文化产业出海掘金“钱景”广。

  王璟璇认为,数字娱乐产业具有平台扩展性、内容全民性、人才广泛性、技术共享性四大鲜明特性,产业平台具有近乎无限的可扩展性,任何传统的娱乐方式或内容,都可以通过数字的平台加以扩充。

  经过多年深耕,国内数字娱乐文化企业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西班牙、南非、肯尼亚等国家落地,正在为全球数十亿移动用户提供优质快捷的本地化内容增值服务,充分满足了当地用户的娱乐、阅读、生活等需要,深受当地用户好评。

  姜俊渭认为,在平台扩展性方面,应当大力开发文化产业版图,打造影视、游戏、阅读、工具应用四大板块产品。“比如,当前盘石RockyMobi可以取得好莱坞、宝莱坞、法国电视台、西班牙电视台的电影电视版权,以及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和国内大部分卫视的全球版权。同时,还包括当下流行游戏、热门小说、生活休闲应用等。”姜俊渭说。

  数字化让越来越多的专业领域降低门槛。“以音乐、电视电影创作为例,10年前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不经过专业培养的普通人,可以创作出拥有数百万人支持的音乐作品和电影电视作品,但随着娱乐数字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拥有了创作和发布的机会,专业化的内容将逐渐全民化。”姜俊渭说。 (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主办:内蒙古文化产业促进会    监管: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    蒙ICP备18005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