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内蒙古文化产业网站!
奇虎360发起10亿文化产业基金,周鸿祎资本杠杆强攻“文化+内容”风口
───
2018-09-13 16:16    来源:亿欧导读
【字体: 】    打印    

[ 亿欧导读 ] 真正能在手机上占领用户时间,增加用户粘性,除了社交就是内容。社交已经被微信占领了,只有在内容上,创业者还会有很多机会……


1月23日,“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联合“奇虎360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北京文心奇思投资基金”,将专注于互联网大文化产业股权及项目投资。

此次北京文投与360科技共同设立北京文思投资基金,投资阶段主要为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企业。双方将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互补、实现产融结合,以资本杠杆助力北京市文创产业发展,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周鸿祎:文化+内容是未来互联网发展风口

活动现场,奇虎360董事长、天使投资人周鸿祎表示,“我们非常看好未来文化+内容产业方向,这将会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风口。360没有做内容的基因,而是通过做工具发展起来的。随着文化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发现工具虽然非常有用,但是有些局限性。现在谁的手机用户占用时间越长,谁的影响力就越大。

“而真正能在手机上占领用户时间,增加用户粘性,除了社交就是内容。如今,社交已经被微信占领了,只有在内容上,创业者还会有很多机会,因为内容更多靠的是创意。360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基因,所以去寻找有创意的团队,这是这只基金重要的出发点。

“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文化和互联网的结合会有非常多的新的模式出来。这支基金也是强强联合,和北京文投一起,通过双方的资源平台扶持更多的优秀的文化产业,特别是北京的文化产业。通过北京文投对文化产业布局的专业和全面,与奇虎360的平台流量和渠道,达到资源的双重加持。”

以资本杠杆撬动文化产业改革

如今,人口基数带来的体量巨大的泛文化消费市场,已经被众多国内外风险资本视为重要赛道。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的建设,也为文化创业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市场发展环境。

随着整个泛文化产业进入2.0时代,新的内容、新的流量、新的入口、甚至新的生活方式的产生,带来了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科技、金融不同领域激烈的跨界碰撞,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与科技互联网融合的聚集中心,必将成为国内最活跃的风险投资市场之一。

北京文化中心基金2015年成立,是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文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基金设计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投资于北京市文化产业功能区配套建设项目、京津冀文化要素市场要素建设、北京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并购重组项目、及优秀的市场化股权投资项目

目前,北京文化中心基金已成为北京文化投资领域最重要的平台之一,也是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提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平台之一。曾投资诸如航美传媒、花椒直播、北京微播科技、道口贷、可为互娱、牛角村、新片场社区、蜜柚互动等优秀文化跨界项目。

推动产业融合,扶持创新业态

在现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郭晓明巡视员表示,在2017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13600亿,同比增长9.4%,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文化内容+金融+互联网将成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在现场表示:文投集团自2012年成立至今,业务工作主要围绕两项重点工作开展:一是建设投融资支撑体系,设立投资、担保、贷款领域的实体公司;二是拓展项目资源,理清投资方向,以底层投融资平台为依托逐步打造集团的专业投资板块。

2017年的一些电影,《芳华》、《羞羞的铁拳》、《战狼2》等都有北京文投的身影。周茂非向亿欧透露。

此次文化中心基金与360携手发起成立北京文心奇思投资基金,将集合双方的优势资源背景和产业投研经验,实现文化与互联网科技的跨界合作,合力开发和扶持包括影视、泛娱乐、新媒体信息和文化娱乐产业相关的产业项目,培育新的文化产品类型和新业态

此次战略合作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互补,通过产融结合,打造文化传媒产业集群,提升“互联网+文化”产业的竞争优势,开创行业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局面。

版权声明

凡来源为亿欧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主办:内蒙古文化产业促进会    监管: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    蒙ICP备18005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