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内蒙古文化产业网站!
内蒙古:以气膜为建材的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
───
2018-12-28 11:4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打印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7日电(记者于嘉)一座以气膜为建筑材料的遗址类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二道井子遗址博物馆27日正式开放。这处距今4000年的土质城堡遗址在穿上银灰色巨型气膜外衣后,焕发出新的光彩。

博物馆内,精致的图片、3D影像和文物陈列,展示了该遗址的丰富信息和重要价值;高矮不一、大小不等的街巷、院落和土房实物,则再现早期人类的生活环境。

当地文物专家介绍说,博物馆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展厅里没有一根柱子和横梁,给人置身于古代的感觉。

据了解,这处遗址是考古人员2009年为配合赤峰至朝阳高速公路修建而进行发掘的。后来,遗址所在的山坡底部修建了公路隧道。若采用传统建材保护遗址,可能增加隧道的负载。

赤峰市文物、建筑结构等相关领域专家经过3年研究论证,决定选用轻体气膜结构保护遗址。当地文物专家说,气膜建筑具有良好的密闭性,能将文物和外界隔离开来,而气膜室内温度和湿度可用智能控制系统调节,能满足文物保护所需的室内环境。

二道井子遗址位于赤峰市红山区境内,属于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考古人员共发掘房屋、窖穴、灰坑、墓葬、城墙等遗迹710处,出土各类文物1521件。

这处遗址已成为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青铜时代遗址之一,对研究中华文明起源、早期国家出现、城市雏形建立等问题有重要价值,2013年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办:内蒙古文化产业促进会    监管: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    蒙ICP备18005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