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内蒙古文化产业网站!
乌海市海南区文化项目建设精彩连连
─── 乌海市海南区文化项目建设精彩连连
2018-09-18 15:06    来源:乌海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字体: 】    打印    

公共文化服务,便利是前提。为了让更多群众就近方便享有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乌海市海南区不断加强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乡文化设施加快覆盖,建成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书画院,丰富了群众生活,提升群众的素养。同时,区文化广场、恩格尔河广场、公园东门小广场以及各社区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的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在农区,8个行政村的文化活动室通过与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活动室、草原书屋和文化活动室整合,实现了“一室多用”。与此同时,海南区还为8个行政村建 设了 1000-18000 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为7个自然村建设了 400-3000 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为村文化活动室和业余文艺团体购置了文化设备,让农区民民享受到了 与城区居民同步的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是百姓自己的文化,是百姓生活中的文化。为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作热情,进一步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活力,乌海市海南区倡导“全民参与文化、全民享受文化”,积极发动群众,打出“大众牌”“草根牌”,在元旦春节文化活动和广场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和企业文化艺术节、机关文化艺术节等大型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中,将海南居民植根生活、反映生活的快板、诗朗诵、二人台、二人转、流行歌曲等原创文艺作品搬上舞台,使普通百姓在活动中找到了展现自我的舞台,调动起群众参与的热情,激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真正成为群众文化的参与者、策划者、创造者,增强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提高了文化惠民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了公共文化服务在密切社会公共交往、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乌海市海南区通过打造的“欢乐进万家”文化下乡、“消夏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中国梦海南梦我的梦”书法展赛、“美丽海南”摄影展赛、北方海南书香飘“全民阅读”等六个品牌文化活动以及开展文化下乡送春联、“戏曲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提供了切实保障。 

  在文化惠民中,热热闹闹的文艺演出走进了群众生活,而飘着浓浓墨香的“书法 五进”同样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在社区,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切磋书法技艺;在机关,走廊内、办公室里墨香浓浓;在校园,耳边传来朗朗读书声,空中还有阵阵墨香;在军营,打靶归来的官兵会提起毛笔写上几笔;在企业,文化室内一幅幅让人赞叹的书画作品大都是职工所作…… 

  如今,行走在海南区,处处可见绽放于 城市中的文化魅力——广场上,歌声悠扬、舞步轻快,一派和谐之美;社区中,文艺演出有声有色,一派祥和之象;农区里,欢快的秧歌扭起来,一派红火之景;图书馆中,求知若渴的身影比比皆是…… 



主办:内蒙古文化产业促进会    监管: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    蒙ICP备18005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