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内蒙古文化产业网站!
文化科技 释义
───
2018-09-13 10:43    来源:百度百科
【字体: 】    打印    

西方近代启蒙文化推动科技发展以后,科技成果同时也在改造文化,被科技改造后的文化就是科技文化,它又会反作用于科技,同时去影响经济和政治。科技文化与未被改造的文化相比,它们对经济、政治的作用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同时还需要指出的是,就科技系统独立存在的意义而言,它的经济、政治功能与科技文化的政治、经济功能也应该被加以区分,这样有助于我们认识科技通过文化渗透产生的积极长远的社会效应。

西方近代科技大发展的起点是文艺复兴运动,这场社会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反对宗教统治对人的精神压制,突破虚伪的神学,恢复人的自由与理性。第一次科技革命以后,科技作为生产力的地位迅速上升,并且越来越重要,科技成果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这有力地影响了科技人员的心态,许多科技人员受到经济集团利益和个人利益的驱使,经济效益成为评价科技成果的重要标准。但是,科学技术树立的那种追求真理的文化品质,以及它带动起来的民众崇尚科学的精神氛围,代表了人类的共同利益,超越了经济的局限性,并不断为经济的持续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主办:内蒙古文化产业促进会    监管: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    蒙ICP备18005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