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内蒙古文化产业网站!
盟市文化产业经验做法(一) 呼和浩特市多措并举抓实抓好招商引资
───
2022-02-09 17:0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自治区文化事业持续繁荣、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各盟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举措和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及时发现和总结工作亮点,全面提升自治区文化系统业务能力,进一步推动自治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梳理形成了可供全区推广借鉴的经验做法,将以系列形式在内蒙古文化产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发布。

 

盟市文化产业经验做法(一)

 

呼和浩特市多措并举抓实抓好招商引资

 

呼和浩特市根据战略定位、资源禀赋、产业布局、配套基础设施等实际条件,重点围绕文化旅游度假区、康体养生旅游、文化旅游娱乐设施等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共计52个,投资398亿元,已完成投资33亿元。其中,华谊兄弟刺勒川星剧场等4个项目已开始运营,大黑河军事公园等18个项目已落地实施,爱琴海购物公园等12个项目已签约,敕勒川草原观星站等18个项目在谈。

2021年,呼和浩特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内力外力齐发、线上线下并重,集中签约、宣传推介、制度建设、会议推进、企业座谈等招商引资步伐全年不间断。1月,呼和浩特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会上与47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1118.4亿元,项目涵盖了农牧业、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生物科技、现代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5月“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新闻发布会暨全区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呼和浩特市积极参加此次会议,会上就老牛湾景区生态文化旅游作了精彩推介,向全国人民发出了盛情邀约;6月,呼和浩特市印发《呼和浩特市招商引资考核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最大限度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大合力;7月,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相聚敕勒川 共谋新发展”2021年中国女企业家走进呼和浩特创新创业发展大会,会上18家企业与我市7个旗县区政府签订15个项目,达成意向投资总额约42亿元9月,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市文旅产业重点项目推进会,要求“一把手”亲自研究跟进,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文旅产业项目,招引建设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11月,呼和浩特市与同程集团进行招商座谈,就文化产业、文旅项目推介、文旅宣传项目等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交流,明确提出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帮办服务。

鍥剧墖1.png

 鍥剧墖3.png


呼伦贝尔市创新建立宣传文化发展项目库

 

呼伦贝尔市深刻认识“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根”“项目库建设是产业发展的种子”的发展理念,根据文件要求和发展需要,创新建立宣传文化发展项目库,编制重点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册,并将2022年确定为“文化工作创新年”。

截至目前,呼伦贝尔市宣传文化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共计57个,总造价9.89亿元。其中,宣传文化发展项目37个总造价1.39亿元;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4个总造价7.59亿元;文化产业基金项目6个总造价0.91亿元

为确保宣传文化发展项目库在项目谋划储备、科学论证评估、推进前期工作、争取上级支持和开展宣传推介等方面发挥应有功效,呼伦贝尔市探索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备的项目库管理运用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立志同志亲自谋划部署,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并建立定期汇报研究工作机制;二是动态征集项目,项目库采取“随报随入、持续更新、择优支持”的动态管理机制;三是组织专家论证,拟组建“呼伦贝尔市宣传文化发展项目专家库”,对库存项目进行细化分类、分档排次,不断拓展前期工作深度四是优选储备项目,每年对储备项目进行一次优选,参照上级文件要求及项目实施进展,优选当年优先推荐、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五是强化推介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市直媒体组团打造“项目库网络宣传阵地”,利用参加各类文博展会、经济贸易等活动与平台的宣传推介机会形成联动模式。


鍥剧墖4.png

鍥剧墖5.png

鍥剧墖6.png






主办:内蒙古文化产业促进会    监管: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    蒙ICP备18005618号